请注意校园安全小学作文
开篇(音乐起)
甲: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们又一次在电波中与大家相遇,我是xxx
乙:大家好!我是xxx
甲:每天早晨,伴随着灿烂的朝阳,倾听着清脆的鸟叫,同学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校园,快快乐乐地学习知识、开展活动,多么幸福啊!
乙:是的,可是,即使在美丽的校园内,我们也要注意安全,不能疏忽大意,要不就有可能发生一些意外伤害事故。因此,我们要让安全的警钟长鸣,请记住:“安全无小事”,处处要小心。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谈谈“安全”这个话题。
甲:有些同学可能觉得有些小题大做,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下面这两个个真实的故事吧。
故事长廊
(故事一)
甲:一天放学后,某小学两名学生小乔和小王在学校操场一起玩耍。小王把小乔当作靶子,取出自制的小弓箭放上小木棍玩射击游戏,玩得特别开心。可是,就在小王对小乔射第三箭时,悲剧发生了!尖尖的小木棍飞快地往前飞去,一下击中了小乔的右眼,小乔捂着眼睛疼得在地上打滚,鲜血不停地从眼睛里流出来,小王吓得目瞪口呆,赶紧去学校找老师。老师们赶来后,立刻把小乔送到了医院,医生竭尽全力进行抢救治疗。可是因为伤势严重,虽然花费医疗费6万余元,小乔的那只眼睛始终没有治好,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造成了终生残疾。
乙:同学们,听了这个真实的故事,你的心里是不是沉甸甸的?只是因为同学之间的玩耍嬉戏,只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竟然使小乔的眼睛一辈子都无法看见光明,造成了终生残疾,这真是太悲惨了!
(故事二)
甲:某校举办春季运动会。一天上午, 该校五(2)班一个学生正在铅球场上与其他小运动员激烈角逐,30 多名同学在赛场周围呐喊助威。突然, 这位同学因投掷的姿势不对, 将5 公斤重的铅球投偏了方向, 铅球飞出投掷区, 砸向了站在离投掷点7 米多远的同班同学小王的头部。小王当场倒地, 眼睛翻白, 不省人事。该校迅速将小王送医院急救, 发现小王伤情严重, 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乙:从学生被铅球砸伤的事故看, 学校运动会组织者对投掷铅球运动的安全区设置过小。在安全区沿线, 还应派人警戒, 以免有学生不注意进入危险区域。作为观众的我们在观看投掷类比赛时, 应特别注意投掷物的运动方向,一旦发现方向偏离正常范围时,要迅速、及时地躲避。看到其他同学离投掷区太近,我们也要马上提醒。
(校园隐患)
甲:施胤佃,听了以上两个真实的案例,你是什么心情呢?
乙:我的心情真的非常沉重,其实仔细想一想,在我们平时的校园生活中有很多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呢,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同学下楼梯的时候,不是走下楼,而是坐在扶手上滑了下去。
甲:从楼梯扶手上滑下来,很可能会摔下来。栏杆上的同学也许根本没有想到爬在栏杆上可能导致终身残疾或者丧失生命……
我还发现校园里有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就是有很多同学喜欢飞奔,不管是上厕所,还是去老师办公室,横冲直撞的,根本不看前边有没有人,有一次,我就被一个小朋友撞到了,幸亏没什么大事。
乙:你说的这个情况的确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在校园里飞奔的同学一旦相撞,往往会撞伤对方,还可能头破血流。真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引以为戒。我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
安全快车
(课间安全公约)
甲:回到一开始我们说到的2个安全事故,其实,静下心来细细分析一下,这些意外伤害事故都是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的。玩游戏、比赛、开展活动都是大家喜欢的活动,如果在活动时注意安全,不是可以玩得更加开心,更加痛快吗?
乙:其实,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该遵守校园安全公约,心中有了安全公约,自然安全系数也就高了。
甲:请跟我们一起学习《课间安全公约》吧。
乙:1.课间休息时不在楼梯、走廊、过道间逗留玩耍。
2.在楼梯、走廊、过道上行走时,应礼貌让路,不得抢先、拥挤,靠右慢走讲秩序。
3.行至拐弯处要小心,避免碰撞慢慢行。
甲:4.不带有危险性的玩具到学校里玩。
5.不乱扔果皮纸屑,注意安全讲卫生。
6.下楼梯不跑不跳稳步走,保持距离不推拉。
乙:7.在教室里休息不要追逐、推拉、打闹,防止课桌椅的碰撞,造成意外伤害事故。
8.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不得私自玩单杠、双杠、肋木等危险性的体育活动项目。
9.严禁在走廊上奔跑、追逐、打闹和游戏。
甲: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保障你们的在校安全,让我们快乐成长,安全成长每一天.
乙:《课间安全公约》学完了,小朋友们,我想你们也都学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