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我来过1500字散文
人的一生不管是因人、因事、因情、因景,亦或是什么也不做,皆注定都会要去好多地方。要去的地方也不管是城市、乡镇、山村,亦或是森林、山野、河川,不管是徒步还是驱车,也不管是驻足还是擦肩,皆都会在这个地方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人在去过的地方留下的痕迹除了文人墨客留下的文化痕迹之外,其他人留下的痕迹皆或可都会在时光的隧道里随风而散,灰飞烟灭。相反,人去过的地方在人的记忆里留下的痕迹却往往会因某人、某事、某情、某景的有意或者无意的触动而深刻在记忆的深处,且这种或深或浅的痕迹会因触动的幅度而或长或短的留在记忆的轨迹。这就使得有些痕迹会随时光的推移、岁月的磨砺而逐渐淡去,而有些痕迹却在记忆的深处会弥久历新,无法忘却。
或许是人记忆的天性使然,能令人记住的东西不是最好,便就是最坏。于地方而言,最美的地方自然能在人记忆的深处深刻上美的印痕,而恶劣的环境也能给人的记忆刻上痛苦的痕迹。这其中却有个地方无关好坏皆都能令每个人没齿难忘,深刻记忆。说到记忆深刻的地方,最使每个人难以忘怀的应该是每个生命开始的地方,这地方也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故乡。故乡是每个生命的父母制造生命且育雏生命的地方,这地方无关富庶或贫瘠;也无关美丽或丑陋;更无关愉悦或伤情,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与每个生命都会结下不解的情缘。
故乡,大抵在每个人心里都是美丽的。不管你生于风光旖旎的江南,亦或是生于雄奇俊秀的北国;也不管你生于荒漠戈壁的西陲,亦不管是生于万顷碧波的东海;诚不管你生于高楼林立的城市,亦或是偏僻贫瘠的山村。生命于什么地方开始,什么地方便与生命有了无法割舍的情结。这生命与故土的情结不管是爱是恨,是伤是痛,是坚守还是别离,是喜欢还是厌恶,皆成为无法摒弃且只能接受的事实,故土和父母一样会成为你生命的符号,不离不弃的伴随你的一生。
人这一生,无法选择是父母和故乡。除了这与生俱来就铭刻在生命脊梁上的符号之外,在生命的历程中也免不了有些地方会与生命发生千丝万缕的关联。工作和学习,事业和爱情,亲情和友情,这一切无不与地方有关。当一个地方留下你的痕迹,这个地方和下一个留下你痕迹的地方便会组成你人生历程的节点,无数个节点的连接也就刻画出你繁杂交错的生命轨迹。一个地方一段故事,一段故事一段历程,一段历程一种人生,生命中有重合的轨迹,但永远没有重合的经历。把握你走出的每一步,珍惜你每一步在某个地方留下的痕迹,尽量让你走过的轨迹趋于圆满,你的生命便会少去诸多的缺憾,多出几多圆润的美感。
只要是生命,这个世界你就来过。来过这个世界,你留下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什么是你值得铭记的物事?什么又是你毅然摒弃的累赘?这是每个生命值得深思的问题。
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悄然而来,寂然而去。生命里除了为活着而活着,为了生命而生命,日子在毫无节制的挥霍中散诸于日出日落,生命在一次次的推天度日中消耗殆尽。走到生命的终点回首历程时,除了给这个世界留下一滩肮脏的垃圾之外便了无痕迹。有的人则把有限的生命放逐于无限的享乐,天天笙歌燕舞,夜夜灯红酒绿。待双鬓如雪的时候才发现生命里应该留下的没有留下,应该积累的没有积累,撒手归天的时候平生出无望的懊丧和遗憾。还有的人一辈子精于算计,时时事事忘不了杀不完优秀者,做不了人上人的倾轧和阴损。到头来正事没做一点,坏事绰绰有余,清名无望,臭名昭著。凡此种种,当扪心自省自己走过的历程时,没有一个值得令其骄傲的光点,只有令其面红羞愧的劣迹。
人之历程,于脚于心皆理应谨言慎行。寻常人走寻常路,普通人做普通事,不求位极人臣,不慕富可敌国,不思声名永驻,不愧后代祖宗。伸出端正的脚,走出笔直的路,与人与己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地,中无愧于人。力所能及的做一点有益于这个世界的事,尽量让生命运行的轨迹多出一点光彩,少去一点龌龊。直到有一天面临生命的界桩时敢回首低喝:这个世界我来过!
这便成就了一个无憾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