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风景
生活中,处处皆是景。花开花落是一道景;云卷云舒是一道景;波光明灭也是一道景。而那一次的经历,留在我心底的是一道隽永的风景。
那一节课要数学测验,我信心十足地拿起卷子,快速地写上名字便开始做题了。但很快,一道题难住了我。我记得老师在小测时曾讲过这种类型题目的答法,但那时我并没有留心听讲,所以现在犹如失忆般,根本想不起来答题的步骤。我苦思冥想,仍百思不解,这道题就像一只“拦路虎”,挡住了我的去路。我烦躁地拍拍脑袋,好让自己清醒一下。在侧头的瞬间,我眼角的余光扫到了同桌的试卷——他已写了答案了!他怎么那么厉害?我为什么想不出来?如果……如果我知道答题的方法,我的成绩应该比他的更好。我忍不住再次把目光偷偷地瞄向他那儿,可脑海里却闪过老师严肃的面孔。我忐忑不安:“万一被老师发现了怎么办?……应该不会发现的。……嗯,我只看一眼就好。……老师不会知道的。”于是,我偷窥着同桌的答案,一字不漏地的抄了下来。抄完后,我小心地看了看坐在教坛上的老师,她在批改着作业。我又看了看左右两边的同学——他们都在埋头做着题。没人留意到我的异常!我偷偷地长吁了一口气,心开始安定下来。
下午,老师改完了试卷,拿到班上发卷、评讲了。当老师开始念名字读分数时,我的心又忐忑起来,不知在不安什么。老师喊我名字了,我抬起头,看到老师眼里带着赞许。“同学们,掌声鼓励一下,我们班唯一的一个满分!”在同学们如雷的掌声中,我上台接过试卷,心里涌起一阵喜悦,那股不安消失了。老师接着说:“最难的题目只有两个同学会做,现在我们请这位同学为我们讲解一下。”老师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把我心中的喜悦震得无影无踪。我是抄别人的答案的,哪能讲出什么解题思路啊!我支支吾吾地说不出个所以然。老师怀疑地看了我一眼,那目光落在我身上,宛如两道穿透灵魂的X光,直刺得我面红耳赤、心慌意乱。老师很快地把目光投向我的同桌,叫了他来讲解。
下课后,老师把我叫去办公室。在老师温和而又严肃的目光中,我低下了头,眼圈却红了。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我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要记住,下一次一定不要再犯这种错了,知道吗?”我点点头,泪水夺眶而出。
走出办公室,落日的余晖照在我身上,暖暖的。我看到那天空,像被朱砂染过般,那么嫣红,那么明亮,多美的天空啊!我的心豁然开朗,心底留下的是一道隽永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