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笔记800字
《愚公移山》是我国古代寓言中的名篇,故事讲的是愚公苦于门前的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挡道,给他正常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障碍,于是立志将这两座大山搬走。于是,他号召全家男女老少挖山不止 。 当邻人智叟笑话他们“甚矣,汝之不惠”之时。愚公却豪迈地回答说:“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愚公很愚,而且愚的不可理喻。他不但用自己剩下的光阴去挖“方七百里,高万仞”的两座大山,还要叫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去挖。但是,只要我们深入理解就不难发觉,在那远古时代,被人认为可笑的“愚公精神”却是当今社会走向成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是任何人都应该具有的。
记得有一次,我在做一道数学题时,做了许久都没有做出来。过了一会儿,我越做心情越烦,只好扔下那道题不管了。后来,我学了《愚公移山》这篇文章,知道了只要坚持不懈,以“愚公精神”来面对一切挑战,最后达到成功之路,获得的是成功后的喜悦;而如果在困难面前低头,面对一次次挫折,望而生畏,那么将会一事无成。如果我们能像愚公那样面对困难毫不畏惧,我们肯定能战胜眼前的难题。
愚公那种碰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坚持、乐观的精神让我们深深地震撼。使我理解只要努力坚持就一定会成功的,不要理会别人的眼光,别人的说法。另外做事也要反方向看问题,不管有多难。我们一定要有一种不放弃、不抛弃的理念。而我们学习时往往对不会做的题不动脑筋,敷衍塞责;遇到疑难就低头,见了困难就逃避。扪心自问,这样的做法,岂能成大事? 从今往后,我要向愚公学习,面对困难不低头、不逃避,树立敢于克服困难的信心,学好每一门功课,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我们的前程,为祖国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继承这种“愚公精神”,并把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