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读书笔记800字
《愚公移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愚公凭借勇往直前的毅力和坚定不移的目标,最终带领子孙后代搬走了阻碍道路的两座大山。也许我们会为愚公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鼓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算得上“智慧”吗?
是的,成功少不了坚持。拥有坚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心中仍然一片光明,坚持可以把一切罪恶变成美好的职业。你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轻易放弃,就可能会与成功失之交臂;你若坚持,却可以换来意想不到的幸福。正如愚公一样,如果没有烈火不可摧的坚持,怎能取得向往已久的成功?但是,这个故事就是不容置疑的吗?想要搬走两座顶天立地、巍峨雄壮的大山谈何容易?即使完成了这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也危害了自然界的正常运转,使所有飞禽走兽无处安家,甚至破坏了山上的参天古树和遍地的鲜花绿草。相比来说,愚公可以搬家,也可以在荒山野岭种植瓜果蔬菜,开发田地,自种自吃,何乐而不为呢?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明知道一件事有更简单的解法,却偏要朝着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持之以恒,这才是真正的“愚公”。我曾经在报纸上读到过这么一个经典的故事:高中化学课上,老师拿出分别装在两个容器里的糖和盐对学生们说:“同学们,你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分辨出哪个是糖,哪个是盐呢?”同学们个个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有的同学说:“把它们搁置在蚂蚁群里,爬满蚂蚁的是糖,无人问津的是盐。”有的同学说:“把手指割破,分别把两种物体洒在伤口上,疼痛的是盐,没有感觉的是糖。”……其实,答案很简单,用嘴尝一尝不就知道了吗?这并不可笑,这些同学和愚公一样,只想着找出更符合科学实际,更加深奥可信的解法,却曲解了老师的用意,忘记了最简单的方法。
从前有个小伙子,一心痴迷于诗歌创作,想要成为伟大的诗人。而且觉得自己一定可以有所作为。一天,他听说一位著名的诗歌评论家斯将会参加一个家庭聚会,就立刻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拿给她看,她却否认了小伙子的天赋,甚至劝他快点选择个合适的职业。小伙子整整思考了一天,终于决定放弃,并烧毁了所有的诗稿。从那以后,他认真学习,并且发现自己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终于在世界画坛横空出世,他就是毕加索。如果毕加索拥有愚公一样的精神,朝着限定的目标发展,可能如今仍然纠结于诗人的梦想,而不会在绘画艺术方面有所研究,更不可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大画家。
愚公果然“愚公”,虽然他最终成功了,但实际上却可以换个思维想想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乌鸦喝水》中乌鸦,他不仅没有想方设法去打烂瓶子,而且利用自己可以做到的,为自己创造条件,从而赢得了甘甜的水源。我们不能只限于死路一条,对于迷茫中的我们,应该适当的学会放弃,退一步海阔天空,给自己浇上一盆能让我们清醒的冷水,永远记住,“如果你发现实在无路可走,不是身处绝境,而是上帝提醒你,该拐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