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的观后感
《千与千寻》,原名《千与千寻的神隐》。首映于2001年,至今已有11个年头,但从首映至今,该片一致好评如潮。同宫崎骏大师的其他作品一样,千与千寻讲述了一个有趣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而胜于其他影片一筹的是情节上的曲折、剧情上的幽默,但之所以成为动漫史上脍炙人口的佳作,不可或缺的是一次次冲击人们心灵的震撼。
影片讲述了一名较荻野千寻的十岁小女孩,因搬家而同父母误入了给神明洗澡的地方—汤屋。父母因贪食供给神明的食物而不幸变成了猪,孝顺的千寻必须让父母恢复原状并安然返回人类世界,在此遭遇中,她不仅独自应付了臭气熏天、满身泥垢连汤婆婆也束手无策的河神,让他舒舒服服洗了一个热水澡;引导了险些误入歧途、变得贪得无厌的无脸男;而且像救世主般拯救了白龙的姓名。
其实片名很容易理解,《千与千寻》,字面上理解无非是“千”跟“千寻”两个名字,两个人罢了,但实际是千寻在此遭遇前后的瑞丽蜕变。在被汤屋的主人汤婆婆夺取名字变成“千”后,她经历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遭遇。由她原来没有教养、胆小、寂寞的“千寻”一步步成长为懂礼貌、勇敢。收获友谊的“千”。其实跟随千寻成长的脚步,我从中也受益匪浅:
当千寻受到陌生的白龙相助时,让我学到了人与人之间是可以建有信任的;
当千寻一次设身处地帮无脸男,无脸男却处处为千寻着想时,让我学到了别人的滴水之恩是要当涌泉相报的;
当小玲骂千寻笨手笨脚后来却赞千寻帮时,让我学到了只要努力,证明自己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这是给予我精神上的帮助,而更现实的认识亦不少:
当人过分贪婪就会退化成猪,所以就请控制你的欲望吧;
当人不勤于工作就会被抛弃,所以就奋斗与你令人垂涎的工作吧;
当人脚踏实地勤于用双手就会富贵金玉,所以就请用双手打造出你的一片天地吧。
在此暑假中,千寻带给我的比上黑心老板的学习班和玩电脑更让我成长、成长、成长的多得多!
读罢,颇有感悟:千寻的蜕变促进了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