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是暖暖为我推荐的所谓有“最好的宫崎骏,最好的久石让”之称的影片。它不是我向来多看的文艺片,也没有智者在语重心长的陈列诸多大道理。它有着童话的脸庞,也蕴含深刻的内涵。
如果能在人生 多个年龄段反复观看,想必每一次都能拥有相异而独到的感悟。若是让我来为它做个比喻,名画《蒙娜丽莎》是我选择的喻体——无论我们从哪个角度欣赏,她的眼眸都仿佛直达观者的内心。
影片记述了千寻与父母外出回家途中误入另一个世界,父母因偷吃食物被变成猪,千寻为了生存并救出父母百般努力 终如愿以偿的事。
汤婆婆经营的汤屋是影片情节存在的主要场地,那里如同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社会。虽宣称是为众神洗浴之地,却只是贪图此间的盈利。没有人主动为因污染变成泥巴的河神洗浴,而当无脸怪变出金银时,汤屋上下又无所畏惧而不分白昼的为金钱高速运作。小白告诉千寻,汤屋的每个人被汤婆剥夺了姓名,在此为其效劳。事实上,是他们自身选择了在这充斥颓靡和纷杂的大熔炉中抛弃了内里,迷失自己和曾经追求过的看似重要的东西。
小玲是一个配角,也是一个让许多人心弦一颤的角色。她望着远方,在楼阁上如同梦呓的对千寻说:“有一天我要离开这里,绝对不要在这种地方干活。”我们没有目睹小玲的结局,也不晓她是否可以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结局。
她让我回忆 起前些日在洗浴中心遇到的一位善谈的女搓澡工喃喃道:“我的工作真的很累,但是为了生计我只好如此。”汤屋中有小玲,现实中有社会底层千万依靠体力生存的工人,也许在不得不隐姓埋名的劳累工作的闲暇时间里,他们也憧憬过更丰盈亮丽的人生,一梦醒来,却仍要踏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的规律之路。
网络上常流传无爱一身轻之说。而今日之后,我愈加全全否认了诸如此类的评断。影片中另一位配角锅炉爷爷有很多只手,可以同时做许多事。他凭借智慧 和爱,操纵煤球愉悦而轻松的工作,又间接帮助千寻和小白。
他也是汤屋上下这个圈子里的人,他或许厌恶汤屋,却不曾逃避,在角落里自顾自做了一份平淡 自足的事。他应该可以象征现实中有一技之长的高技能职工,温饱之上又有足够的小资空间。若能保持一颗不慕荣利之心,就可享受最平凡安稳的美好生活 。
小白与千寻一般,有着纯洁的爱。他记着数年前为捡一只落水的鞋子坠入他怀中的小女孩有千寻之名。纵然他因想学魔法盲从汤婆婆也忘记自己姓名,他有自己的爱,所以得到了千寻等价的爱,终于忆起了自己。在这之前钱婆婆告诉千寻:“曾经发生的事情是不会忘记的,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千寻本是误打误撞来到了汤屋,她最与众不同的并非人类之躯,而是骨血里未曾泯灭的纯真和爱。她在汤屋从起初不知敲门和道谢的小姑娘成长 到不畏惧艰险将印章物归原主,不惜一切的救自己心爱的人的勇敢女子。她有最青涩干净的爱情 或者是友情,她可以奋不顾身挽留小白的生命 ;她有澄澈的阅人之心,坦诚又不失原则。
她更有纯粹坚定的亲情和责任感,她终究要带父母步回生活正轨,告别幻境里的一切难忘经历和感情。千寻的纯真散发着让无脸怪可以一直无声帮助、追随的气息,感化了汤屋上下所有人,他们在最后一起为千寻救回父母庆祝,那一刻所有昏暗的心都光亮起来,重拾了爱的温暖。
很多人最感动 的是小白和千寻的情感。从落地生根的缘分 生长成患难与共的刻骨。我偏偏在此没有过多笔墨。我感动 过,一边流着泪水,一边呼吸着不属于我的空气。想起一路孤单地走来,自己不停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他人怎样的诋毁与称赞都掩盖不了我强颜欢笑下的苦楚。当一切停下来时,我才发现孤单的自己有了自己收获的馒头,却没有送馒头的小白。
有意思的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千千万万次去找寻被自己丢掉的东西,譬如最珍贵的爱与纯真。
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大片绿色的草丛里,小白给放声哭泣的千寻递去魔法制作的几个馒头,温柔的道一句:“一定受了不少苦吧,来,吃吧”。
一家三口回到来时的路,影片在一切重返原样时化为句点。《千与千寻》是最像是幻象的现实,我更愿放下对每个意象结合现实的剖析,单纯的看这部奇妙的童话,体会这个本无穷凶极恶之人的世界。生命千变万化,而最深层的意义经过最单纯的眼光过滤之后,最终不过被简化成了简单的几个字,渴望爱与被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