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一向觉得宫崎骏的动画世界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奇思妙想构成的,然而在这些幻想世界里却又寓含了深刻的现实好处。宫崎骏监督的这样的优秀电影有很多,其中影响最大,获奖无数,赢得国际广泛承认的要数这部《千与千寻》了。
故事从一个相貌平平的名叫千寻的十岁小女孩开始,在跟着父母从这个城市搬迁到另一个城市的途中,他们误闯了鬼怪神灵休息的场所,在经过那条神秘的隧道后,展此刻眼前的是现实世界中少有的景色:广阔无垠的蓝天,郁郁葱葱的草地以及清新温暖的风,空无一人的小镇上却摆满了丰盛的食物,千寻的双亲禁不住美食的诱惑而大吃特吃起来。千寻独自一人在小镇里游荡,心中充满了不安。这时一个看上去与千寻年龄相仿的男子出现了,他名叫白龙,他呵斥千寻快点离开那里。夜幕降临了,一盏盏灯光亮起,当千寻好不容易找到父母时,竟发现他们已经变成了猪,为了救回双亲,重返现实世界,千寻以名字为代价与主人汤婆婆签订了契约,最终在白龙的帮忙下她完成了愿望,同时也帮忙白龙找回了自己失落已久的名字。
爱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主题和线索。当渴望朋友的妖怪无面男在澡堂里受到世俗金钱的影响,开始不停的吃东西甚至吃人时,小千用她的爱心和善良挽救了已被污染的无面人,在她的引导下,无面人恢复了原先的面貌。当浑身散发着臭味的腐烂神光临澡堂时,其他人唯恐避之不及,小千却勇敢地站了出来,忍受着浑浊的泥浆,尽心尽责的为他冲洗,最终换来神清气爽的河神,并得到了珍贵的河神丸子。千寻这种大爱的心胸,对父母的爱,对朋友的爱,对陌生人的关怀,甚至对臭气熏天的神灵的爱心,霎时跃然于眼前,清晰分明,感人至深。而整部影片最感动我的,还是千寻与白龙之间纯洁的感情。小白从一开始就照顾着这个吃着饭团,无助地流泪的小女孩,在这个名字一旦被夺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的世界里,虽然自己的名字早已忘记,却始终记得千寻的名字。而千寻也一心一意的为把小白从汤婆婆手里救出来而努力着,她义无反顾地离开澡堂,踏上火车,寻求拯救白龙的办法。在钱婆婆的房屋里,她了解到了以前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当白龙来接她回去,千寻骑在龙背上一齐在天空飞翔的时候,飘渺的云雾从身边经过,风轻轻的吹拂着肌肤,记忆如流水一般涌来,小时候曾掉落河川的感觉在空中重现,那时,在快要失去意
识的时候看见的那抹白色就是白龙吧,是小白救了溺水的自己。“小时候掉落的那条河名叫琥珀川。”记忆重启之际,千寻轻轻地在白龙耳旁说到。顿时,小白恢复了人形,两人手拉着手,在蓝的耀眼的那片天空中翱翔,耳边是随风飘舞的头发,嘴角是掩藏不住的笑意。在这一刻,所有的泪水,苦痛,汗水都结束了,只有他们两人在天空中飞舞,是如释重负的简单,是心灵相通的感情,悠然自得,了无牵挂。看到那里的时候,我潸然泪下。是多么纯真的感情,能让小白牺牲自己,忤逆主人,去换取小千的幸福,是多么纯洁的感情,能让小千不顾一切,只为了帮小白找回自己的名字。世间一切的丑恶都消失不见,我所看到的就是两个孩子超越了身份,界限和生死的感情。
大爱无边,大爱无疆。《千与千寻》传达给了我这样一个主旨,在这样一部充满想象力但又云淡风轻的电影里,暂且抛开其中隐喻的社会的丑恶面不谈,熠熠生辉,使人荡气回肠,百转千回的正是千寻和小白之间的感情。在下个十年,或是下下个十年,他们必须会在某处再次相见,我一向这样坚信着,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