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这部影片名的时候,也没太多去想,只觉得它会讲述一个人从生到死为了追求生活,却迫于生活的种种苦难,让他不得不面对生活的时候,只是为了能活着。
开始正题之前先说点题外话。“活着”是什么,活着就是为了维持生物学意义上的基本生命特征吗?我认为不是。“活着”不仅仅是生命特征的基本维持与稳定,而更应该是一种内心深处心灵的灵魂的一种来源于最原始的人性完全的追求。不管什么,这种人性的完全都不应该受到任何的践踏与凌辱。
现在切入影片主题。该片讲述了中国四五六十年代的一个富裕家庭因叫富贵的主人公不思进取,整天耍钱,最终将老父亲的家产一——座四合院输给了一个叫龙二的配角。先在这里说一下龙二这个人。
龙二这个人算不上一个正派人物,一心想要得到富贵家的四合院,所以与赌场老板勾结搞到了这座四合院。但事物总有它的因果联系。龙二最终被当作地主被打倒。当然话又说回来,龙二也是为了自己活着。他追求自我的舒适与那种对地位的欲望最终终结了自己的生命。另一方面讲,这也许是上天给富贵活着的另一条生路吧。
下面我将从富贵的经历说起。
当富贵输了家产时最终因此把老父亲气死,老母也因此生病,而妻子珍也带着他们的女儿凤霞回了娘家,同时还有未出生的儿子。他也因此去乞讨。可以说此时生活给富贵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家破人亡。不管怎么说,这也许是唤醒他良知的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办法吧。
但生活从来没有抛弃这个人。在他陌路的时候,珍带着儿女回来了,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找龙二借钱,但换来的也算是龙二的同情吧。龙二给了他自己当初的营生——皮影。
富贵就此开始真正为了活着而努力挣钱,生活渐有起色。但生活总会很会跟人开玩笑。在兵荒马乱的五十年代,被抓去当兵。富贵也正是凭着对珍和孩子的爱在兵营里坚强的活着。很快战争结束,他回到了家中与妻儿团聚。珍的回来以及此时经过生死离别后的再次重逢,让这个带着时代烙印的男人彻底改变了。而他的同伴春生走上了另一条活着之路——真正参军。富贵回家后得知母亲去世,让这个男人不得不再次面对活着之路,打击不仅于此,还有他的女儿因病成了哑巴。
写到这里,心中有些什么想写,可怎么也写不出来。哎,怎么说呢?算了,不说了,也许是我没有经历那个年代的事吧。可是但看到处死龙二的那段。吓得富贵尿裤子,让我觉得当时的人民对革命的高度支持与热情。我想富贵的表现绝对不是个例,而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当人们长期遭受困苦后得到身心的自由的那种愉悦,而同时对地主阶级的痛恨,还有对革命的崇高敬畏而产生的对“反革命者”这种罪行的畏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表现,这应该就是了吧。
活着,活着,只要活着,就必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期而至打击。他的儿子友庆在学校被撞身亡,而此时另一个人物也出现了。春生的出现,引发了珍和他的矛盾,应为是他撞死了她的儿子友庆。春生的“活着”之路让他有了权利,同时也和富贵有了地位上的不同,这应该是矛盾的根源。现代社会的这种地位不平等引发的各类矛盾事件不乏其数啊。
没办法,人总要活着。富贵此时再也无法接受这些了,但他还是挺住了。只为活着,应为他至少还有妻子和女儿。
时代总要向前发展,人也一样,必须紧跟时代脚步,或者就有希望。他们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女婿王二喜。时隔一年,又有了孙子。但女儿因一群无知的“红卫兵”而死在了产房。写到这里我想谈谈“红卫兵”。
此时已是“WG”时期了,由于政府错误的决策让一批批的有识之士被迫害,而让那些无知的“红卫兵”猖狂横行。怎么说呢?这又是一个时代的痕迹吧,此时的这个男人也被岁月的年轮推向了人生的末期,成了一个老人,最后他和珍还有女婿、外孙在一起吃饭的的画面让我甚感动。因为我想到了现代社会。
现代社会的人,物欲横流。世界观,价值观的向金钱、权利、美色偏向而导致的现代社会“活着”。现代社会的活着唯金钱是也,只要有钱,似乎就有了一切。男人有了钱,便可以有车,有房,有权,从而去追求女色;女人有了钱,各种高级化妆品,时装成了她们的代名词。可是在追求金钱的道路上为此丧失了良知。以权谋私,收贿受私,美色相诱。只能说这是时代的悲哀,这个时代在悲哀的“活着”。
可以换个思维方式,这又很好理解了。现代社会男人没点儿钱,就没有车,没有房。一方面男人是想证明自己的实力,可另一方面又是很多女人的需要。二者交织在一起,现代社会的婚恋成立权钱交易,很难有一段纯洁的没有任何金钱恒基的婚姻,换个思维理解就是男人女人都想要这样活着。
活在现代,就要有现代版的“活着”,我们活着,但绝不仅仅是“活着”,现代社会活着更应该追求原始的人性完全。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