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600字
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有趣的童话——《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是世界上第一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书的内容引人入胜,我一气呵成,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把它看完了,脑海中也留下了许多感人和有趣的画面……
这部童话的主人公是瑞典南部乡村的一个14岁的小男孩——尼尔斯。他是个不爱学习,调皮捣蛋,好欺负小动物的男孩。一天,他捉弄了一个小精灵,被精灵变成了一个只有拇指大小、能通兽语的小人儿。他被一只家鹅带上了天空,开始了周游瑞典各地的历程。在这奇异的旅行中,尼尔斯不仅饱览了祖国的旖旎风光,了解了祖国的历史地理、人文典故,增长了许多见识,而且还结识了许多朋友,听了许多故事传说,更经历了种种困难和危险,解救了许多小动物,并从中得到了锻炼。最终,他克服了磨难回到了家,改正了自己以前的缺点,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好孩子。
读了这本书,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人类的力量。在这次的旅行途中,尼尔斯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帮助动物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危险和困难:深夜里,尼尔斯不顾个人安危,从狐狸的口中挽救了大雁的性命;母松鼠被关进笼子,尼尔斯便把几只眼睛还没有睁开的小松鼠送到母松鼠身边,让它们和到母乳,从而得以存活;将势强凌弱的灰老鼠赶出了黑老鼠的城堡……尼尔斯帮助了动物后,动物们都非常感激他,他自己也很高兴,因为他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这让我不由地想到去年的英国之旅,在伦敦街头、大英博物馆门前,时不时就有飞起、落下的鸽子在我们身边盘旋,在我们所居住的旅馆,窗外草地上自由嬉戏的小兔子,它们旁若无人的觅食,气定神闲的漫步,与人类的相处是那么的和谐。而在我们中国呢,鸟儿、虫儿们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人还没有走近,就吓得飞走了、躲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就因为我们对动物的伤害太多了,一不留神,就成了餐桌上的美味。读完这本书,我深切地感受到人类一定要善待动物,不能伤害动物。只有人类与动物和谐共处,才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