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狠话,叫做“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意思是,人与人的生活质量,人与人使用的货物,要是相比的话,会让弱势的一方,万分难堪。
作为一个小男孩,看到别人家脚踩的地方都远远胜过自己睡觉的地方,向母亲哭诉。这件事实在是让人痛苦、纠结。幸运的是,这小男孩有一位能与孟母相比的好母亲。这位母亲给了孩子一生难忘的教导,人活着要有尊严,有了尊严,就能拥有最美好的生活。
什么是尊严?一个人的尊严,就是活着要让人看得起,就是要能让人敬佩。
怎样才能让人看得起?怎样才能让人敬佩?我以为,要让人敬佩,就必须拥有正直善良的品行,渊博丰富的知识,矢志不移的梦想,勇于创新的意识,顽强拼搏的精神,吃苦耐劳的行为……
有了这些,我们就会懂得如何与别人比。比物质财富,还是比健康状况?比身份地位,还是比品德修养?……现实生活中,物质财富多的,身份地位高的,不一定就身体健康,不一定就品德高尚,他的人生不一定就有意义,他活着不一定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人活着,如果只是与别人比物质生活、比好吃懒做,那么这样的人,必然会被人鄙视。人活在世上,总是贪婪别人的财富,必然会低三下四、以求得别人的施舍,永远只会让人瞧不起。
如果能够做到“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那么,这儿子就是有尊严的儿子,这狗就是有尊严的狗。一个人,国籍故乡无可选择,父母家庭无可选择,智力天资无可选择,身高长相无可选择,但是,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以怎样的生命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
孟母择邻,就是要求孟子活着要与有知识、有志向的人相比;就是要求孟子活着,要有尊严。前面说到的小男孩——就是傅雷,他的童年是幸运的,正是在母亲的教育影响下,他不断地发奋努力,终于成为让一代人敬重的大翻译家。
永远不能自暴自弃。人活着,要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