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命
萨拉说,生命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可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最终无知无觉的走到荒凉衰败的沙漠。是啊,当我们被时光的列车裹挟着滚滚向前时,如果不懂得珍惜时间,享受生命,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那么无比宝贵的生命对于我们将如流水透过筛子般,一无所剩。
享受生命就是用慢镜头回放生命中那美丽亦或痛苦的时光。美丽的,使我们愉悦;痛苦的,使我们升华。美丽的,是郁达夫坐在故都的场院的树下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的日光;痛苦的,是李清照手握酒杯,在凄冷的窗边点点滴滴的计算着秋雨。美丽的,是陆放翁不时的回望那“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的军旅生涯;痛苦的,是林黛玉时时的低吟“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陶渊明懂得享受生命,当他感觉到“心为形役”时,决然的挂冠而去,他的生命从此云销雨霁。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的快然自足的他,于是我们看到一个“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的游山玩水的他。当我们用心去品味生活时,那看似平淡的日子却有着最深的滋味。这是汲汲名利、蝇营狗苟之辈永远不会感知到的快乐。
我们常常幻想着生命中有无比美丽的豁然开朗的大道,我们常常为自己早早的设定了人生的种种美丽而充满诱惑的目标。然而,当我们过于关注它们时,我们会看不见有其它,正如白天让我们看不到那在天空一直美丽着的星辰。“慢慢走啊,请欣赏。”(朱光潜)。人生是艺术,不是工具;人生是爱,诗歌和美,不是匆忙,实用和效率。
生命不是一个终点,一幅画面。它是一个过程,一部电影。当我们早已知道故事的结局时,剩下的,就只能用度日如年的心态,慢慢品味着这故事里的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