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东中考优秀作文:我真想留住这片风景
曾经有一个地方,繁花绽有声;
曾经那一个地方,我真想永远不要告别。
春风化雨,春蕾含苞。
迎面走来,是分开了仅仅一个假期的同学。每次相逢,我们都会微笑、点头致意。我们都由父母领着,将刚才加快的步伐放慢,在这已熟悉不过的操场上,说笑着步入并不陌生和教室,迎接初中最后一个新的学期。
在那个熟悉的操场上,点头致意成了最亮丽的风景,我真想永远将其留住。
夏雨倾盆,蓓蕾依旧。
“下到什么时候才停啊……”似乎这是站在风雨操场所有同学共同的心声。滂沱的雨,缀成雨帘,早已模糊了视线。“拿着,快回家!”那熟悉的声音。他把两把伞稳稳地塞到了我和好友手中。而来不及接受我们谢意的他,却自己顶着一把最破旧的天堂伞,在我们视线范围内将背影浓缩成一点。隐隐中,我似乎感觉到,那把伞破得摇摇欲坠。
在熟悉的雨幕中,友情帮助成了最感动的风景,我真想永远将其留住。
秋日暖阳,含苞欲放。
“抄生词是哪一页上的。”我用一贯性从无暖意的语气问他。“在最后那页的生词表,记得一个抄一次。”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用平时极其“罕见”的暖意的语气回复我。手中刚还在乱笔涂鸦的笔杆停止了振动。想想平时我们都时不时吵一下架,但是现在倒有点不习惯。但他最后还是顶回一句:“不会连这都不懂吧,看你那傻样!”咧嘴便笑。“得了,我聪明得很,再笑小心合不拢嘴!”之后依然是不休的争吵……
在最熟悉的争吵里,友情的传递成了最快乐的风景,我真想永远将其留住。
寒风凛冽,花开有声。
冬天在校门口做值日生,无疑是当“雪人。”冬风无情呼啸,我们都蜷缩起来。“为了展现我们的绅士风度,几位小姐请到那一边无风的地方继续你们的值日,谢谢配合。”诙谐幽默的言语,在这寒风肆虐的罅隙里,透出绵绵暖意,那是友爱互助的温暖。“我们轮流吧,十五分钟后换一次。”我们女生阳光的脸上,嘴角上扬,流露出深深的感动。
在最熟悉的校门口,温暖的关心成了最唯美的风景,我真想永远将其留住。
那熟悉的母校,开着一树繁花;那熟悉的地方,有最美丽的风景。我真想留住这片风景,我不要说再见。
得分点:
真情动人。在初中生活就要结束的考场,考生用回忆的镜头,对准初中生活的几个片断,写出了校园因为同学的友情而风景不断,写出了同学间温暖的情谊给予自己的快乐、感动,每个叙述内容后面的抒情议论,真情流露,感动人心。
结构严谨。考生以“风景”二字结构全文,从初中生活一千多个日夜的许许多多的事情中撷取几个有代表性的片断,先叙述故事,描写场景,再抒情议论,恰当点题,前后四个片断,内容相互勾连,结构大体一致。而且,文章首尾呼应,浑然一体,体现了考生严谨的构思。